close

新藝術之父慕夏特展,6月11日在故宮博物院盛大開展。
阿爾豐思‧慕夏(Alphonse Mucha)發跡於捷克,發揚於巴黎,擅長古典畫風、美女、花卉、裝飾圖型,都有他個人的特色。
並且他將藝術運用在裝飾用品、家具、玻璃工藝等,將藝術與生活的結合,提高了藝術的境界。IMG_1691.JPG  


其實,慕夏一直都離我們非常的近,這麼說或許你會有點兒疑惑,
不過我想現在的人應該有大多數以上都有喝過蘇格蘭紅茶吧?
就是下面這個,很抱歉我找不到以前很常喝的鋁箔包裝~沒想到現在居然出了寶特瓶版本XD"
蘇格蘭紅茶上面的這張圖,就是慕夏的作品,四季之中的夏。
st-2509758-s400.jpg  

所以,就算你沒研究過慕夏的畫,也能夠看得懂慕夏的畫。

IMG_1693.JPG  

九月七號這天,我與朋友來到了故宮,其實拖得有點晚,
明明買的是預購票,可是不知為何的總是無法敲定時間,直到展覽即將結束台北場之前我們才匆匆的決定時間

DSCF3026.JPG  

在朋友們在紀念明信片區努力蓋紀念章的時候,我發現了SKODA與慕夏合作的痛車
立馬就上前去拍了幾張~

IMG_1699.JPG IMG_1700.JPG  

在拍車子之前,其實我們就發現在蓋紀念章的旁邊有一台機器,
我們一直非常地感興趣,但是一直有小朋友被媽媽叫去在機器前面拍照啊啊啊...
等到我這邊結束回去之後,小朋友已經離開了,此時不靠近更待何時?
就是這個!!噹噹!!慕夏風拍貼機~
其實這台機器非常的神祕,他可以無限次數的重拍再重拍...
大概是因為展方也知道這樣的東西大家會一直很難拍到滿意的照片吧...(汗)

IMG_1694.JPG  

為何會這麼說呢?因為這台拍貼機,他裡面的邊框全部都是以慕夏的畫來做成框,
但是,以邊框來說他實在是太大啦!!!!
對了,我們最後選的是下面這個...

DSCF3021.JPG  

是的,是慕夏為了茶花女歌劇所畫的茶花女海報,我很喜歡這幅圖所以重拍過程當中選了好幾次
我一直很喜歡茶花女這故事,嘛、悲戀總讓少女感到嚮往(你已經老了)

↓拍出來長這樣....
對,就是兩邊都各一個瑪格麗特啊啊啊啊
會建議1~2個人拍就好,我們三個人怎麼塞都覺得奇怪...
然後,這是一大張,大約是B5大小...
如果你想要的是各式各樣不同花色的相片大概會很失望~
IMG_1701.JPG  

接下來就是進去看展了,這次的展覽分成了六大主題
第一部份: 巴黎發跡的波希米亞人
第二部份:「慕夏風格」創立者
第三部份 :享譽國際的名人藝術家
第四部份:深具宗教情懷的慕夏
第五部份:熱愛祖國的慕夏
第六部份:具哲學家特質的藝術家

因為展館內禁止攝影,所以我就沒有拍了
在網路上及導覽手冊裡看到幾張我很喜歡的畫,翻拍個兩三張大家看一下~
img_big.jpg  

百合聖母
這幅畫高達2.4公尺、寬1.7公尺
1902 年慕夏應邀為耶路撒冷一座供奉童真女瑪麗亞的教堂設計裝潢。
這個案子後來因故取消,但是那時慕夏已完成這幅油畫。
慕夏把主題命名為〈純潔聖女〉(Virgo Purissima),代表純潔的百合花海花團錦簇,環繞著天堂景象中的聖母。
坐著的少女身穿傳統服飾,手執象徵記憶的長春藤花環。她的神情肅穆,身形具體強勢,與童貞女虛無縹緲的身影,產生孑然對比。
關於這幅畫,有另一個小故事,我之前在網路上看到的,2002年首次來台展覽時的新聞,點我


2475468591_0f27ef9107_o.jpg  

四寶石之中的紫水晶,另外三個是黃玉、紅寶石跟祖母綠,
這套圖我也非常地喜歡,其實慕夏很擅長擬人,也很喜歡畫四聯畫
另外還有一日、四季、四藝術(舞蹈、詩歌、繪畫、音樂)、星辰(月亮、晚星、北極星、晨星)

DSCF3025.JPG  

拜占庭頭飾棕髮與金髮

 

再來是從官方貼過來的
1900年在巴黎萬國博覽會展示過的少女頭像
這次一樣也在台展出

v18.jpg  
(正面)

v19.jpg  
(背面)

然後下面這個是慕夏夫人的項鍊
慕夏獻給新婚妻子的禮物
由三隻鑲著蛋白石羽毛的白鶴,象徵愛情與婚姻,構成了這條項鍊的主要部分,
上頭還加掛著馬蹄鐵型和鏟型的護身符,以及一簇簇棒狀的寶石珠串 。  

 54.jpg  

 

看完了展覽,就到外頭的紀念品販賣區逛逛吧
還沒逛之前就有人跟我說很可怕、非常可怕,但在進去之前,我看見外頭的服裝設計
是這一次官方所舉辦的服裝設計比賽的作品呢

所有的衣服當中我最喜歡這套,這套集結著我所喜愛的元素們~是比賽中佳作的作品

IMG_1702.JPG IMG_1708.JPG    

再來這是第二喜歡的,這是比賽中的第一名作品
不過看比賽的照片,似乎沒有花在上頭~
但我喜歡就是喜歡在花上啊~~~~

IMG_1723.JPG
IMG_1724.JPG IMG_1726.JPG    

這件我也很喜歡~是第二名的作品,
感覺穿起來很舒服又很飄逸~

IMG_1716.JPG  

接下來這套衣服被我給拍糊了,不過我很喜歡頭飾~

IMG_1712.JPG  

然後放一下小小的戰利品合照
右中那本大本的書是導覽手冊,是接下來高雄場預購票送的贈品(等於票價買一送一)
不過我是花錢買的啦~雖然覺得有點兒不公平不過早看早享受~

DSCF2970.JPG  

來拍點小細節
這個是糖果盒,大約手掌大小,盒子上的圖案是黃道十二宮
同樣大小的糖果盒還有另外幾款,甚至有更大的餅乾盒~
雖然很喜歡但真的沒有辦法每樣東西都帶回來呀...

DSCF3027.JPG  

背後說了他是草莓牛奶糖~
熱量不太低但他還頗好吃的

DSCF3028.JPG  

這是往上翻式的盒子
裡面的糖果是那天跟朋友們互相分享之後的樣子

DSCF3029.JPG  

下面這是台北場預購的慕夏包
材質有點糟糕,不過頗大,適合放些很大但是重量不重的東西(太重總覺得撐不住)
上頭的花紋就是像照片上的新月圖案

DSCF3030.JPG  

 

然後打個廣告,雖然我沒有任何好處,不過因為我很喜歡慕夏~希望如果這次看展的人多的話,十年內希望還能再看一次這樣的展覽
(除非我在他來展之前就先有錢去了布拉格的慕夏博物館...)

展名: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Alphonse Mucha – Art Nouveau & Utopia
日期:2011年09月24日至2012年02月05日(週一、除夕、年初一休館)
時間:09:30 – 17:30 (17:00以後現場停止售票與入場)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101~103展覽室(高雄市鼓山區美術館路80號)

長達四個多月的展覽,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們都可以去看看~
錯失了台北場的現在也還有高雄場,但如果錯失了高雄場,大概最少又要等待十年...

對了,然後如果不想去看展覽但是也想買買慕夏周邊的可以參考這裡 台灣禮品館
我還蠻推薦一些商品的因為我自己也超想買...
小東西的話像是小張的明信片、悠遊卡貼之類的蠻實用的,小張明信片我打算拿來當記事本的封面,常常記事本封面跟內容很難兩全
擺設用裝飾的話像是盤子啦、拼圖啦、時鐘(這個我超喜歡>/////<)啦之類的也很適合
現場看還有賣酒賣香水跟飾品之類的~也都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ai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